講題:人身陷苦難時,上帝祢在哪裡?

講師:徐信得牧師

我想大多數人都承認:人生有悲歡離合的際遇,有高潮、低潮的時候,有飛黃騰達的時候,也有深陷苦難的時候。只是在順境時,大多數人會覺得有上帝的保守與同在,而獻上感謝(有時也忘了這是上帝的賜福);但在逆境時,特別是深陷苦難時,常會覺察不到上帝的保守與同在,甚至會認為是自己受到上帝的咒詛,被上帝所離棄了。路得記的故事也反映了這樣的一個人生故事。我們要從今天的經文內容一起來省思拿娥美的人生,同時也成為我們的借鏡。

 

追求美好,但不一定如願


為了躲避饑荒,住在猶大伯利恆
(希伯來文字意是「糧食之屋」或「麵包之屋」)的以利米勒,帶著妻子拿娥美和兩個兒子瑪倫和基連,一起到摩押國。後來以利米勒死了,兩個兒子分別娶了當地摩押女子娥珥巴和路得為妻,大約十年後,兩個兒子也都死了,只留下拿娥美,沒有丈夫,也沒有兒子。卻這家庭的所有男人都死了,這對當時的女性是非常殘酷的遭遇,因為都沒有什麼可以倚靠了。這個家庭從遇到饑荒,肚子空空,到失去所有的男人,無法再有兒女,子宮空空,為了尋找生機,卻換來人生更大的絕望。因此在聽說上主賜福了猶大的子民,已經使他們有好收成,於是拿娥美決定離開摩押回猶大。

   

我們的人生是否也是如此,我們要追求更美好的人生,換工作,搬遷住所,甚至移民往外國,但到頭來似乎也沒有特別的成就,有的甚至家庭離散,一切從頭來。若當你遇到這種處境時,妳會怎麼辦?

 

悲傷遮住了人的心眼,使看不到前面的路,也認為神懲罰人


在返回猶大的路途中,拿娥美苦勸她的媳婦回摩押自己的族人那裏去,至少她們還年輕,可以找到適合的男人再嫁,終身還有個倚靠。因為她已經老了,沒有辦法再生兒子給她們做丈夫,就算有也難以等到他長大再娶她們。她認為這是上主處罰了她。因為摩押是外邦之地,是充滿罪惡之地,而她的兒子們都娶了外邦摩押的女子為妻,是上帝所不喜悅的,猶大地區的人恐怕也很難接納她帶著兩個外邦的媳婦回去。因此她認為是上帝處罰了她。娥珥巴跟她吻別回她的本族去了,但路得卻堅持留下,甚至是以發誓的方式來表達她的決心和終身的交託。
16-17「請不要叫我離開妳,讓我跟妳一起去吧!妳到哪裏,我也到那裏;妳住哪裏,我也住那裏;妳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;妳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。妳死在哪裏,我也死在那裏,葬在那裏。除了死,任何事都不能使我們分離,要是我背誓,願上主重重地懲罰我。」

 

路得強烈表白,承諾要陪伴拿娥美,不但獻身陪在她身邊,也要奉養婆婆。不只如此,她更承諾要將拿娥美的族人和上帝當成自己的,這表示她需要用心努力適應。最後路得在耶和華面前立誓,以此總結她的承諾,也再次確認這是無法改變的最後決定。拿娥美於是也就不再勸阻路得,只是一路上就都沒有什麼對話了。

直到到了伯利恆,有人認出是她,叫了她的名字拿娥美,她卻說不要叫她「拿娥美」(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愉快),要叫她「瑪拉」(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痛苦)「因為全能的上帝使我命苦。我出去的時候富足,回來的時候上主卻使我空無一物。上主責罰我;全能者使我受苦。」

   

拿娥美在第13節毫無保留地表達出自己的挫折感,她說自己遭遇的痛苦是因為上帝出手懲罰她,在第20節又重述了這個主題。她發言的內容從強烈勸告媳婦,進展為強烈陳述自己不可能供應她們的需要,再進展為強烈表達自己面對喪失家中男丁的感受。她宣洩出為自己的處境感到悲痛的哀號,她一直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悲慘的境遇,以致於一直被挫折感、絕望和悲哀籠罩著;同時也一直想著自己所做的錯事,更一直認為上帝正為這些事在懲罰她,所以她看不到上帝的其他安排。

 

當妳身陷困境時,你腦海中所浮現的是什麼樣的景像?心情又是如何?是否和拿娥美一樣,一直被困境所纏繞,充滿挫折、憤怒、絕望和悲哀,甚至把自己和上帝隔絕起來,將上帝推開?

 

上帝的愛一直陪伴著人,是人將上帝推開


對拿娥美而言,看見路得在身邊可能會提醒她家中悲慘的遭遇,反倒看不出安慰的潛能。拿娥美自己都不曉得回到伯利恆能否被接納,現在還得說明自己身旁為何有個外國人陪著,她可能希望如果路得留在摩押,或許猶大這兒就沒有人會曉得她的兒子娶了誰。

   

當拿娥美回到伯利恆時對城裏的婦女說,她當年離開伯利恆的時候是富足的,回來的時候上帝卻使她「空無一物」。當年這個家原留下的人雖肚子空無一物,但卻有家人相依為命。如果沒有家人,食物對拿娥美有什麼意思呢?現在她是「空無一物」,失去了真正值得她活下去的理由。目前災區恐怕也有很多人都「空無一物」,且有類似的想法,失去親人,失去所有的財產,不知道要如何存活下去。拿娥美在說明失去丈夫和兒子是上帝降下的災禍時,路得的在場完全不受人的注意。第6節記載是拿娥美決定要回故鄉,卻在這兒說是上帝的作為,如今她在這件事上只看見憂傷悲痛的一面,卻不知道可以指望上帝繼續動工來解救她脫離悲慘的境遇。

   

拿娥美想到的都是比較負面的,但如果從路得記的結果來看,路得應是帶給拿娥美人生大改變的關鍵,我們也可以這樣認為,路得是上主安排給她的拯救,但拿娥美就是太悲傷,陷在絕望中,沒有辦法看清楚上主所為她安排的拯救,反倒是一味地驅趕她回去,然後又自怨自艾的說是上帝在懲罰她。其實上帝一直就要藉著路得來幫助拿娥美,只是拿娥美讓憂傷痛苦吞噬了自己,從在摩押地到回到猶大的伯利恆為止,都沒能察覺上主與她同在。然而上主的帶領還不只如此,在第22節說「她們到達伯利恆正是開始收割大麥的時候」。離開的時候是饑荒,回來的時候卻是開始收割的時候,正表明一個新的契機正等待著她們。


結論


上帝一直以祂的愛藉著路得圍繞著拿娥美,只是拿娥美都沒有察覺,甚至處處忽略了路得,但是上帝也沒有離開拿娥美,還是一路的帶領呵護,直到2:20情況有了轉變,才使拿娥美再度能瞻望前景,她說「願上主賜福給波阿斯!上主始終對活著和死了的人信實仁慈。」她終於發現上主還是看顧她的,於是她以積極的態度再次面對她的人生。

   

妳是否此刻也陷在看不清上帝到底在哪裏得窘境?妳是否也一直在怪自己觸犯了上帝,所以上帝正在懲罰妳?妳是否也一直過度悲傷、愁煩、感到挫折、絕望,好像心死了。因此失去了視力,失去了聽力?請妳再次振奮精神,上帝就在你左右,伸出祂的手,隨時準備拉妳一把。妳也將體會到拿娥美所說的「上主始終對活著和死了的人信實仁慈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trc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